• HOME
  • 最新消息
  • 肚子悶痛竟罹癌晚期!膽道癌難拚手術根治 醫曝「最適台灣人處方」
回新聞列表

肚子悶痛竟罹癌晚期!膽道癌難拚手術根治 醫曝「最適台灣人處方」

2023-05-03


肚子悶痛竟罹癌晚期!膽道癌難拚手術根治 醫曝「最適台灣人處方」


平常飲食高熱量、高油食物不忌口,若出現不明「肚子悶痛」,小心膽道癌已經找上門!這個一般人較為陌生的癌症,在台灣,殺傷力卻十足,因初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只剩不到4成患者可接受手術、一拚根治機會,加上傳統化療效果不佳,過去難撐過一年時間。國內醫師透露好消息!國內陸續有了新的口服化療藥物及標靶藥物,多了新武器,存活期已經一口氣翻倍。

膽道癌是較罕見的原發性惡性腫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彭正明說,依其發生位置,可略分為:肝內膽道癌、肝外膽道癌以及膽囊癌,關鍵在於,膽道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不易及早發現,跟胰臟癌相同,大部分人發現時已是晚期,比例逾8成,甚至高達9成。

彭正明點名,台灣的膽道癌盛行率高於亞洲其他國家,病因恐多與病毒性感染或膽道結石,造成反覆發炎有關,有一些症狀上身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包括不明的腹痛腹悶、噁心、嘔吐,此外,因膽道阻塞還會出現黃疸、茶色尿、糞便呈灰白色等,若持續上腹痛超過二周、體重在三個月內下降5%,務必得到醫院檢查。

正因為只一成左右的幸運兒能早期發現膽道癌,影響所及,國內臨床經驗顯示,僅有3至4成的膽道癌患者可接受手術,偏偏手術切除是唯一有機會根治的方法。

如果無法手術的膽道癌患者,彭正明指出,則會以鉑金類化療藥品為主,但只有約25%的患者腫瘤有明顯縮小,中位存活期不到一年,更大的問題是,亞洲人約有6成會發生嚴重的白血球低下副作用,成為治療上的最大瓶頸。

65歲的徐女士就是一例,罹患肝外膽道癌的她,發現時三期,一開始接受傳統化療就出現嚴重副作用,所幸經濟負擔無虞,轉使用低毒性的新口服化療藥物,儘管隨後又發現淋巴轉移,但在基因檢測具FGFR2突變後,找到相對應的標靶藥物,迄今成功治療超過3年。

彭正明強調, 近年膽道癌可用的治療越來越多,只要患者不放棄,積極接受治療,即可增加存活的機會。像新的口服化療藥物,國衛院在國內的大型臨床研究就發現,拿來取代毒性較大的鉑金類化療藥,結果顯示中位存活期超過一年,且只有4%的病患發生嚴重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是更適合台灣人的處方。

研究結果同時顯示,若用口服化療藥搭配免疫治療藥物,有高達45%病患腫瘤會明顯縮小,中位存活期可以一舉延長至19個月,亦只有6%病患發生嚴重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

不只化療,彭正明說,膽道癌的精準醫療近年也有大進展,治療指引就建議病患進行基因檢測,因為已有多個標靶藥物可用,其中針對FGFR2基因變異的小分子激酶抑制劑更是全世界首款治療膽道癌的標靶藥物,一旦治療有反應,存活期可延長到2年半,大幅增加存活機會,健保5月1日也通過開始給付,鼓勵病患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