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最新消息
  • 頭頸部腫瘤治療 最新達文西Xi手術系統﹝文/中山附醫 耳鼻喉科莊俊義醫師﹞
回新聞列表

頭頸部腫瘤治療 最新達文西Xi手術系統﹝文/中山附醫 耳鼻喉科莊俊義醫師﹞

2017-07-10


文/中山附醫 耳鼻喉科莊俊義醫師

本院致力於尖端醫療,年初將達文西手術系統升級為全世界最新機種da Vinci Xi System。da Vinci Xi System擁有更輕巧、薄型的手臂設計,對於空間狹小的頭頸部腫瘤手術,提供了微創器械前所未有的寬廣又靈活的操控移動範圍。圖一為本院達文西Xi手術系統機種。

(圖一) 本院達文西Xi手術系統機種

現今頭頸部腫瘤的治療方式,良性腫瘤以手術切除為主,而惡性腫瘤(頭頸癌)治療方式主要有三種:手術放療與化療,因腫瘤的病理分類、部位、分期及大小而有不同。口腔癌以手術為主,術後視病理結果再輔助化放療;鼻咽癌以化放療為主;咽喉癌早期可選擇以手術為主,術後視病理結果再輔助化放療,或以化放療為主;部分咽喉癌因腫瘤過大或位置太深,經常只能用化放療以保留咽喉器官或全咽喉切除;而淋巴癌則主以化學治療。

傳統咽喉腫瘤手術,如舌根、扁桃腺的口咽癌、下咽癌及喉癌,常需要由頸部或下巴切開進行手術,鋸開下頷骨和切開周圍組織,深入咽喉部摘除腫瘤,造成較大的傷口,出血、感染等風險也相對升高,有時還需暫時氣切保護呼吸道,術後可能有吞嚥困難、咬合功能不良、顏面缺損、傷口持續麻痺或骨頭癒合不良等後遺症,造成病人極大壓力,聞之生懼、望之卻步。

顯微鏡或內視鏡咽喉腫瘤雷射手術,以喉頭鏡到達咽喉部較深處切除腫瘤,但因侷限光學顯微鏡直視的視野且雷射只能直射無法轉彎,有些腫瘤的切除仍有受限之處。

達文西經口咽喉腫瘤手術 (Transoral robotic surgery, TORS)精準切除腫瘤止血功能免除鋸開下頷骨。早期咽喉癌如舌根癌、扁桃腺癌、下咽癌及喉癌等,患者在張口器輔助下,高解析度的3D立體內視鏡及微創器械經口深入咽喉部,在狹窄的手術空間裡依手術部位不同的需求選擇直視、向上或向下等合適的視線,使用多角度旋轉的微創器械,精準切除腫瘤,避免大量出血。此手術方式可縮小傷口、減輕疼痛,降低感染及併發症等問題發生,同時有機會保留咽喉的功能,縮短住院天數,使病患擁有較佳的生活品質(1)

(圖二) 本院舌根癌之經口達文西微創手術

(圖三) 本院下咽癌之經口達文西微創手術


傳統頸部腫瘤手術如甲狀腺腫瘤、唾液腺腫瘤、頸淋巴腫瘤、囊腫或血管瘤等,手術後容易在頸部產生明顯的疤痕,尤其是有蟹足腫體質者。

達文西輔助甲狀腺、頸部腫瘤手術,可不從頸部開刀,依腫瘤位置切口可改自經由口腔腋下或耳後髮際線,微創器械從切口直達頸部腫瘤部位,精準切除病灶,也將手術傷口藏起來,術後疤痕被遮蔽而維持頭頸部外觀,使頸部「無痕」(2)

(圖四) 本院甲狀腺腫瘤經口達文西微創手術

(圖五) 甲狀腺腫瘤經口達文西微創手術後第四天


最新da Vinci Xi System強化了達文西手術系統原有的核心特點,包括微腕型器械、3D-HD的鏡頭、直覺的操作與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與前幾代 da Vinci Systems比較,da Vinci Xi System的關鍵特點如下:

  1. 全新設計的懸吊式機械手臂,使得機械手臂幾乎可以很容易地自各種角度、依不同的解剖位置進入體腔。
  2. 全新的數位式內視鏡鏡頭的設計,比原來的鏡頭更加輕巧靈活,並大幅增進影像品質,使影像系統有精緻的成像。
  3. 內視鏡能夠架設於任何一個手臂上,提供手術部位更有彈性的視野範圖。
  4. 更輕巧手臂設計,搭配全新設計的關節手腕,使機械手臂有了前所未有的寬廣移動範圍。
  5. 較長器械的設計,使醫師在有更大及更深的手術範圍內操作。

鑑於放射化學治療長期毒性的潛力,如吞嚥困難影響生活品質,因此以手術作為頭頸癌的主要治療方式已經引起醫界很大的興趣,尤其是人類乳突病毒(HPV)陽性口咽癌年輕患者。有研究顯示現今HPV陽性口咽癌患者治療的存活率雖然高,但放射線的劑量越高產生吞嚥困難的長期副作用愈大,影響生活品質也愈嚴重。相關研究(phase II data (ECOG 1308))已顯示HPV陽性口咽癌患者接受經口顯微手術或經口達文西手術,再輔助以較低劑量的放射線照射對於疾病治療是足夠的。因此目前歐(PATHOS)美(ECOG 3311)都持續積極在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來證實經口微創手術的HPV陽性口咽癌患者是否因降低放射線劑量而有長期較好的吞嚥功能與生活品質。(4)

達文西手術這頂尖的醫療科技讓頭頸部腫瘤患者多一種治療選擇,最新達文西手術系統-da Vinci Xi System,更是用於頭頸部腫瘤手術的好幫手。但並不是取代傳統開放式手術,也不是所有腫瘤患者都適用,建議頭頸癌患者想了解治療方式,都應與主治醫師諮詢討論。最後也要提醒民眾平時要多關心自己身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參考文獻

  1. The role of transoral robotic surgery in the management of oropharyngeal cancer: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Dowthwaite SA, Franklin JH, Palma DA, Fung K, Yoo J, Nichols AC ISRN Oncol. 2012; 2012():945162.
  2. Robot-Assisted Neck Dissection Through a Modified Facelift Incision. WG Albergotti, JK Byrd, M Nance, EC Choi, et al. Annals of Otology, Rhinology & Laryngology 2016, Vol. 125(2) 123–129
  3. Unison Surgicals. http://www.unisonsrg.com.tw/product/detail/29a5f260-302e-11e5-9c5e-90b11c2a992
  4. PATHOS: a phase II/III trial of risk-stratified, reduced intensity adjuvant treatment in patients undergoing transoral surgery for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positive oropharyngeal cancer. Waheeda Owadally, Chris Hurt, Hayley Timmins, et al. BMC Cancer. 2015; 15: 6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