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最新消息
  • 甲狀腺手術頸部無傷口,最新達文西甲狀腺手術達成夢想
回新聞列表

甲狀腺手術頸部無傷口,最新達文西甲狀腺手術達成夢想

2018-03-31

50多歲的邱小姐兩年前發現左側頸部有腫塊且吞嚥有異物感等症狀,確診為甲狀腺結節,但因深怕頸部有疤痕,對手術治療採取保守觀望態度。之後病患選擇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術後傷口美觀,且快速回復工作.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暨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彭正明醫師表示,傳統甲狀腺手術會在頸部留下5-6公分的「蟹足腫」,有些病患朋友更將視為「割脖子」,進而影響手術意願,而近年來達文西機器人甲狀腺手術發達,目前有4種「頸部無痕」方法可以選擇.
   國健署日前公佈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罹患人數從102年的3100人增加到3361人,每10萬人的發生率更高達11.1%,在女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此外,根據2017年健保署相關報告指出,亞洲甲狀腺癌發生率遠高於其他地區,女性發生率更為男性3倍。甲狀腺癌好發於20~45歲的年輕族群,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有關,但有研究顯示,接受過放射線治療的病患,有較高的發病機率。早期發現甲狀腺腫瘤並切除,為改善預後重要的議題,許多觀念傳統者會將甲狀腺手術視為割脖子」,不願接受手術。隨著時代的進步,甲狀腺手術可以不在頸部劃刀,經口腔、乳暈、耳後及腋下4處取而代之,而手術方式分為達文西與內視鏡兩種。
 
中山醫大一般外科彭正明主任早於2016年於台灣率先開展「達文西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透過10倍放大視野的達文西系統,將甲狀腺腫瘤切除,且術後只在左腋下留下約0.8-1公分的傷口,完全不會在表面留疤,傷口感染機會小。但並非所有病灶均適用,對於BMI大於30、腫瘤靠近喉返神經、腫瘤大於8公分、先前接受過甲狀腺手術或頸部有疤者,較不適合此種術式。另一種則是達文西經腋下雙乳暈甲狀腺切除手術(da Vinci Robotic BABA)是在兩側腋窩及雙側乳暈開4個0.8公分的小傷口,置入達文西長器械,藉由CO2的灌注將頸部皮瓣撐開來進行甲狀腺切除手術,手術方式與內視鏡稍有差異,在有經驗的團隊下,手術時間較短,對喉返神經的損傷較小,且產生皮下氣腫及瘀血等問題較少,大部分術後1週消退,傷口會藏在腋下的皺摺與乳暈周圍天然顏色交界處,亦可達到頸部完全無傷口。
 
彭正明說,一半以上的患者都有結節的問題,建議3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體檢時加做甲狀腺超音波檢查,若發現問題盡早治療;即使檢查是甲狀腺癌也不用驚慌,因大部分甲狀腺癌屬乳突癌,只要45歲以下預後效果都不錯,若腫瘤不到2公分,只需要拿掉一邊甲狀腺,亦可免除終身服用荷爾蒙的困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