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最新消息
  • 造福胰臟癌病友-中山附醫胰臟癌治療面面俱到
回新聞列表

造福胰臟癌病友-中山附醫胰臟癌治療面面俱到

2017-04-15

一位53歲王女士到埃及旅遊回國後,身體不適、腹痛、腹瀉及發燒,經檢查後意外發現胰臟腫瘤,心情沮喪。在家人的支持陪同下接受治療,中山附醫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表示個案目前腫瘤指數下降許多,趨於穩定。
胰臟癌常因發現得晚、錯失治療時機,而在半年後撒手人寰。不過,醫師表示,民眾若早期發現胰臟腫瘤並切除,手術後存活時間逼近5年,可讓患者更有信心戰勝胰臟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醫師說明,胰臟形狀扁長,分成頭部、體部與尾部三部位,因位於腹腔深處,一旦出現癌病變,難以早期發現,然而疾病轉移及惡化速度卻相當快,多數患者發現時已是局部侵襲性疾病,甚至有高達64%發生轉移,可手術切除者僅有兩成。彭正明醫師進一步指出,早期發現胰臟腫瘤並切除才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但是胰臟癌的早期症狀卻往往容易被輕忽。
所幸隨著醫學發展,胰臟癌已出現新治療契機。彭正明醫師表示此個案接受胰臟癌二線新劑型藥物並配合放射腫瘤科治療,讓整個治療面面俱到,經過4個月的治療,原本癌指數CA19-9從1379降至118,電腦斷層的腫瘤也縮小許多,鼓勵患者確診後應積極接受治療,不輕易放棄希望。此外也提醒本身有家族史,抽菸、喝酒或高油飲食習慣等高風險族群,40歲後就應定期健檢、追蹤,早期發現、即早治療。中山附醫彭正明主任也提醒民眾,平日多注意身體狀況,養成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一旦發現胰臟腫瘤,應在醫師評估下盡快接受適當的治療,才能避免癌細胞持續侵犯其他器官組織,釀成更嚴重的健康危機。
彭正明醫師更表示未來持續與世界接軌,更多最新的觀念與治療概念帶給全民,更歡迎胰臟手術病友加入中山附醫【胰然自得-胰臟手術病友會】,透過交流平台,彼此關懷、支持與陪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