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最新消息
  • 《一般內視鏡手術與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有什麼差異?》
回新聞列表

《一般內視鏡手術與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有什麼差異?》

2020-04-17

《一般內視鏡手術與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有什麼差異?》

【一般外科/彭仲毅醫師撰文】
  
  您是否聽過微創內視鏡手術?又是否聽過所謂機器人手術?這兩者有何異同、對於醫師及患者有什麼影響?簡單地說在前面,大部分胸腹腔手術在一個世紀手術的發展及相關輔助儀器進步後都有使用內視鏡操作的可能,當然某些不在胸腹腔的器官,例如:甲狀腺、耳鼻喉管道、甚至是顱底腦部都可以使用內視鏡達到原本手術相同的效果。
  
  而內視鏡手術能帶來更小的外部傷口創傷、更清楚的手術視野、更少的手術失血量,甚至是更精準的手術成果:能清除得更乾淨,同時減少不必要的傷害。
  
  實際操作上所謂內視鏡手術沒有以前手術開的大傷口,而是用幾個小洞或是人體的自然開口取代,而進步的影像設備讓現今的外科醫師有比以前只使用肉眼或是光學放大眼鏡有更清楚的影像,在手術過程中也更舒適,減少醫師手術中的疲勞。隨著科技的進步,最早是由於美國航太總署(NASA)及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為了前線戰士及太空人執行任務時能接受遠距手術治療研發,2000年在美國食藥署(FDA)已經認可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在一般外科手術的使用。
  
  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則包含了外科醫師操作介面及一般俗稱「機器人手臂」的病患端部分,它不僅整合了3D的立體視野,能在3個平面以上360度活動的機器手腕,還有能隨著外科醫師手部活動的直覺式操作介面。更進一步有更清楚的視野,能達成更精準的手術,能到達甚至一般內視鏡難以到達的病灶。而上述就能達成更少的手術出血,及更短的住院時間。
  
  總結來說,俗稱的機器人手術可以說是內視鏡手術的進階,不只能夠提供患者更多元的選擇,也能進一步提升外科手術的品質及未來的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