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最新消息
  • 《達文西膽囊切除術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到底差在哪裡?》
回新聞列表

《達文西膽囊切除術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到底差在哪裡?》

2020-03-13



 

《達文西膽囊切除術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到底差在哪裡?》
【一般外科/謝慶隆醫師撰文】

 很多病人常在問我,醫師告訴我有膽息肉或膽結石,需要用手術來切除,可是用達文西手術和腹腔鏡到底差在那裡?在這裡就讓我來當流言終結者,讓大家一次了解個清楚。
  其實用腹腔鏡來開膽囊已經有近30年的歷史,不管是用單孔或是多孔,醫師都可以在一個鏡頭的輔助下,用兩個器械把膽囊切下來,對於一個訓練有素的一般外科醫師來說,可說是家常便飯。但對達文西手術來說,印象中不是都用來開癌症的刀嗎,而且是難度比較高的刀才會用達文西嗎?其實這有部份是對的,只是我們可以試著以較為不同的觀點來看。
  膽囊炎其實是可以分為單純性膽囊炎(simple cholecystitis)和複雜性膽囊炎(complicated cholecystitis),所謂單純性膽囊炎是指病人有結石,大小超過1公分以上,發炎的情況尚不嚴重,膽囊管和總膽管之間的發炎不算是太嚴重等。換句話說,複雜性膽囊炎是指病人反覆發作的時間已重複許多次,膽囊壁已厚到接近三明治一樣厚,甚至發炎的狀況已經讓膽囊管(cystic duct)和總膽管(CBD)快要無法區分時,這樣的病人在手術的處理上往往要花上比較多的時間, 尤其在腹腔鏡更是如此。
  那我們回到最初的問題,用達文西來開膽是否是有點殺雞用牛刀的感覺呢?一個高科技技術的引進,對手術的改進必須要優於傳統腹腔鏡手術其價值才會比較高。而達文西的優點主要是視野放大10倍,手腕使用上可以有540度的旋轉角度,在膽道手術上若處理較為沾黏的膽道時的確有好處。假如遇到比較複雜的膽道甚至需要修補時,使用機器人在縫合上確實較精細,對外科醫師來說下針的位置也可以更為精準。所以在複雜性膽囊炎機器人手術所帶
來的益處會多於單純性膽囊炎。
  另外對於膽結石較大(例如大於2公分)的病患或者因為膽囊慢性發炎而膽壁較厚的病患,因為肚臍周圍的傷口原本就需要較大一點(通常指大於2.5公分)才能拿出來,所以用機器人來開也是有優勢的。
  隨著台灣機器人手術的密度愈來愈高,是否未來會有愈來愈多的外科醫師會選擇用達文西來開膽囊呢?我想這個問題還是要視外科醫師對於達文西手術的熟悉度而定,若此團隊對於手術Docking(是指把機器手臂接到腹壁套管上)的熟悉度高,就可以把術前的準備時間縮短,這樣整體的手術時間才能縮短。
  外科醫師所追求的不只是手術過程技術的精益求精,更希望病人恢復時間可以愈短愈好,未來世代可能完成的機器人經陰道膽囊切除術(經自然孔洞手術), 我想應該是未來膽囊切除的極緻,不過這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達到。目前在醫界對於用達文西來開膽囊仍有不同的看法,但我想無論如何,能夠讓病人能安全的完成一個手術,才是最重要的事。

臉書粉絲專頁
 

#膽囊炎
#膽囊
#膽息肉
#膽結石
#達文西手術
#腹腔鏡手術
#謝慶隆醫師
#中山附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