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列表

膽道癌患者的福音-用藥治療新曙光

2017-04-29

膽道癌屬於高度惡性的顏症膽道癌的患者有福了,台灣目前已有生技公司正在收納臨床試驗受試者,ONIVYDE中文商品名則為「安能得」。於去年10月22日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DA)及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通過新藥上市審查,也是台灣新藥開發史上,第一個獲得美國FDA核准通過的癌症新藥。預計將於今年5月份在台正式上市。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2年統計資料顯示:胰臟癌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及女性皆為第13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8位、女性為第6位。每年約1700人死於胰臟癌,致死率非常高,五年存活率低於5%。

中山附醫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彭正明主任表示近40年來胰臟癌的新治療並未有太多進展,實為可惜;多年關注胰臟病友的中山附醫彭正明主任於2015年12月正式成立【胰臟手術-胰然自得病友會】。目前為中區唯一的胰友團體; 以中部地區胰臟癌病友為對象,提供治療前諮詢、提昇診斷及治療,以達到國際化為目標;結合醫療資源推廣社會醫療教育,促進全民健康為宗旨。待未來ONIVYDE中文商品名則為「安能得」正式在台上市後,能嘉惠更多朋友。
 
彭正明醫師更表示,今年【胰然自得】病友活動以「許下心願傳遞愛」為主題,設計新穎的許願方式,傳達愛,讓愛持續發酵!又首次邀請到台灣全女子創作樂團【格格樂團】公益演出,以幾首撫慰人心的曲子陪伴胰友們度過美好的周末!歡迎胰臟病友加入【胰然自得】胰友團體,透過交流平台,彼此關懷、支持與陪伴 。
吳明哲表示,患者長出的腫瘤,位在肝臟正中間,橫跨左右兩肝葉之間,腫瘤又大又硬。肝內膽管癌不常見,因為長在肝臟中,為廣義的肝癌,好發於老年人身上,有三分之二的病患發病年齡超過65歲,至今致病機轉仍不清楚。由於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許多病人意識到體重減輕、發燒、噁心、右上腹部持續疼痛、摸到腫塊、黃疸時,多半已屆臨癌症末期。

由於肝內膽管癌的癌細胞特別頑強,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的效果不佳,外科手術切除,成為唯一治癒的機會。家屬不捨年邁的阿嬤面臨巨大疼痛,因此希望患者在手術免於痛苦、傷口能盡早恢復、手術後能盡早出院。執刀的吳明哲特別決定以微創手術開刀,於患者腹部劃開五個1~2公分傷口,透過3D多角度內視鏡伸進腹腔,將不正常肝葉切除,取代傳統的大傷口、大手術。

手術過程充滿挑戰,不能傷害到肝臟正中央的血管和膽道,腫瘤切除後,左右肝臟仍需正常運作,因此利用3D多角度內視鏡,可協助達到精確的判斷。患者的腫瘤達13公分,為順利從身體取出,只好從恥骨上方劃出約10公分傷口,才完成手術。取出腫瘤重達535公克,約一台斤重,術後患者如期順利出院,擺脫疾病纏身困擾。
 
 
【胰臟手術-胰然自得病友會】
■服務項目:
1.提供醫療諮詢及全方位整合服務
2.整合社會福利資訊,保障病友權益
3.每四個月定期舉辦醫學及生活講座等等,提供病友健康促進資訊
4.病友關懷與支持服務
5.衛教諮詢及教育訓練活動
6.旅遊及年度聯誼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