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最新消息
  • 響應世界肝炎日 中山附醫【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與世界接軌
回新聞列表

響應世界肝炎日 中山附醫【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與世界接軌

2016-07-30

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中山附醫【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為響應世界肝炎日,特於7月30日舉辦【肝動人生病友會】 連結【肝炎與肝癌】病人共同參與活動,以增加病人及家屬對肝炎及肝癌的認知。肝炎是一種因肝臟細胞的發炎,而 B型肝炎是國人肝病的最大禍首,台灣每年約有七千人死於肝癌,其中約有六至七成是B型肝炎引起的。

根據衛生署歷年的統計,在全國十大死亡原因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年年榜上有名,其中絕大多數是因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其中又以B型肝炎為主要因素,目前在台灣約有三百萬的B型肝炎帶原者。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一廣告詞貼切描述出肝對一個人健康的重要性 ; 單孔微創手術經驗豐富的中山附醫彭正明主任說由於肝臟要負擔眾多責任,它常被病毒、有毒物質(包括酒精)、污染物及疾病攻擊,縱使肝臟已被種種問題因擾,但它只會緩慢地發出投訴信號,屬於沉默器官。由於肝病只有輕微症狀甚至全無病徵,患者往往完全不察覺自已身體出現問題,許多人認為肝指數正常就好,甚至寧願相信偏方、廣告等,也不願到醫院做徹底檢查,往往因此延誤了病情。彭正明醫師呼籲本身為B.C型肝炎帶原者,應每三-六個月定期抽血(甲型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若已有肝硬化現象則每三個月就需檢查一次。定期檢查主要是能觀察肝實質變化及早期發現小於3公分的「小型肝癌」;一般若能早期發現,早期切除,則5年存活率可達八成以上,甚至痊癒。

一般所謂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如能在慢性肝炎階段就積極治療,才能打破此三部曲的進展,達到預防重於治療的目標,如此才能擁有健康彩色的人生。  

今日的活動課程內容豐富,彭正明醫師更表示未來持續與世界接軌,更多最新的觀念與治療概念帶給全民,更歡迎肝癌病友加入【肝動人生-肝癌手術病友會】,透過交流平台,彼此關懷、支持與陪伴 。
 
【肝動人生-肝癌手術病友會】
■服務項目:
1.提供醫療諮詢及全方位整合服務
2.整合社會福利資訊,保障病友權益
3.定期舉辦醫學及生活講座等等,提供病友健康促進資訊
4.病友關懷與支持服務
5.衛教諮詢及教育訓練活動
6.旅遊及年度聯誼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