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最新消息
  •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培育外科人才往下扎根
回新聞列表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培育外科人才往下扎根

2016-08-20

近年來,願意走入外科系的醫師越來越少,外科系醫學教育的發展,已經從傳統一對一的師徒制,進入團隊經驗傳承的階段;讓學生親自模擬手術操作儀,熟悉各種醫療儀器,或是利用大型動物實驗,或讓學生親自動手操作也有助於未來在臨床上的應用,將教學推向另一個新境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來,即秉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態度,著重於臨床服務、醫學研究與醫學教育的學習與傳承。彭正明主任表示,人才的培育必須往下扎根,除了具備良好的場地、設備,同時更擁有一群熱忱教學的師資團隊,此次第一屆達文西微創手術體驗營,與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一同聯合主辦,報名踴躍課程內容豐富,安排學生分組操作內視鏡訓練箱,有挑豆豆、跳棋盤、穿針引線、腹腔鏡縫合打結、縫香蕉皮、動物模擬箱及達文西手臂撿豆豆,以刺激趣味的【競賽】方式達到學習的目的,更是具有提升知能、增進學以致用、建立信心,未來希望國際化臨床教學接軌。
由於微創手術侵害性相對小,傷口小、出血量少、病患復原快,已經成為外科手術的趨勢及醫師的必備技術;在微創手術的教學上,老師所能擔負的責任是教學熱忱與專業能力、課程設計與充分師資、教學方法與成果評估。而同學所需擔負的責任則是,無論教學制度如何改變,都必須不斷自我成長學習成為在態度、知識、技能及專業素養上稱職的醫者。期盼透過這次的手術體驗營,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在醫學發展做出具體的貢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