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列表

達文西單孔切除術嘉惠肝膽胰臟腫瘤患者

2015-09-08

隨著微創手術技術的進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彭正明醫師,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單孔肝膽胰及胃腫瘤切除手術,可以減輕病患疼痛,嘉惠更多胰臟疾病的病患。

中山附醫彭正明醫師及其微創手術團隊於近三年內已執行超過250例以上的達文西肝膽胰,胃腫瘤手術及減重手術,其中包含70例以上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胰臟切除手術從「大刀大傷口」,在科技的輔助之下變成「大刀單一小傷口」,彭正明醫師期望,未來能更進一步將手術變成沒有傷口,以最精細的技術,結合單孔醫材的應用,以造福更多胰臟腫瘤的患者。

達文西微創中心彭正明主任表示,胰臟為位於左上腹部深處的扁平長形器官,一旦成為胰臟癌,會因症狀不明顯而難以早期發現,故確診時常已是晚期,連醫師也感到棘手,因此胰臟癌通常又被稱為「沉默的殺手」。胰臟癌的確切發生原因不明,但在一些研究報告中,發現與遺傳性胰臟炎、老化、男性、飲酒過度、攝取肉類或脂肪比例偏高者、長年接觸化學藥品等因素相關性較大。

彭正明醫師指出,現今對於胰臟癌的治療,是先以腫瘤的大小及侵犯深度、淋巴結及遠端轉移的程度判斷腫瘤的分期,再製訂胰臟癌治療計畫。整體來說有手術切除、化學治療與放射性治療等方式。在外科手術中最著名的就是惠普式手術,這類手術是將包括胰臟頭端、十二指腸、遠端胃部、膽囊、上端空腸等具牽連的腹部器官一概切除,由於手術技術相當複雜,需要由相當有經驗的外科手術團隊才能共同來完成。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這類手術可利用所謂的達文西機器人手臂進行,達文西微創手術系統是讓外科醫師進行精準的切除、修補和縫合;透過3D-HD及影像放大十倍的高解析度視野可保留重要的神經、血管、和組織器官,彭正明醫師及其微創手術團隊完成了將近250例達文西微創手術的經驗得知:使用微創手術可將手術失敗的風險降低並讓傷口明顯減小,不但可降低病人接受手術過程感染的風險,更可以因復原速度較快減少住院天數。
多年微創手術經驗的外科醫師彭正明說,科技日新月異,醫學不斷進步,隨著微創手術應用的普及,肝膽胰胃腸道切除手術從早期的「開腹」大刀大傷口,一直進步到多孔腹腔鏡或達文西機械手器人術,傷口大幅縮小,患者出血量、疼痛感及術後感染等併發症發生風險也下降很多。

彭正明主任指出,達文西單孔微創手術僅需要一個4-5公分的傷口就能進行切除、縫合及取出病灶,只要患者身體沒有其他嚴重內科疾病,例如心肌梗塞、氣喘或是免疫風濕相關疾病,腹部沒有進行過重大手術,對麻醉也無過敏反應,身體狀況良好,都可以選擇達文西單孔微創手術來進行肝膽胰腸胃道腫瘤的切除。
達文西單孔微創手術,傷口小。就手術層面來說,與多孔微創手術相比,在進行肝膽胰胃腸道切除手術時,達文西單孔肝膽胰及胃腫瘤手術對於醫師來說的技術門檻更高,但是,對於病患術後的疼痛感與傷口美觀方面卻有大幅度的改善,也可以達到與開腹式手術的相同預後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