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最新消息
  • 罹患胰臟癌活不過半年? 及時發現+手術+積極的化學藥物治療存活時間超過一年以上
回新聞列表

罹患胰臟癌活不過半年? 及時發現+手術+積極的化學藥物治療存活時間超過一年以上

2018-04-14

一旦確診為胰臟癌,生命就開始倒數計時?在各種癌症種類中,胰臟癌是最「奪命」的一種癌症,患者常因發現得晚、錯失治療時機,而在半年後撒手人寰。不過,醫師表示,民眾若能早期發現胰臟腫瘤並切除,再加上積極的化學藥物治療,手術後存活時間超過一年甚至逼近5年,可使病患更有信心戰勝胰臟癌。
 
**胰臟癌人口年輕化 高致死率不容小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兼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彭正明表示,目前台灣胰臟癌發生率,都在男、女性癌症排行第13位;以死亡率來看,男生是第8位,女生是第6位。雖然胰臟癌的發生率不如遙遙領先的肺癌、乳癌、大腸癌等癌症,但根據103年國民健康署的癌症登記資料,初診斷的胰臟癌人口有2108人,死亡人口卻高達1890人,每年發生率增加2.78%,每年死亡率增加5.11%,且發生人數及死亡人數統計曲線相當逼近,顯示胰臟癌的治療的困難性。
 
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來國內胰臟癌人口確診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以往多是45至70歲左右確診,男女比約1.5~2: 1, 但彭正明主任最近就收治1名24歲女性上班族,沒有家族病史,因反覆莫名肚子痛就醫,深入檢查發現胰臟尾端長了一顆約11x10公分的腫瘤,幸好發現得早,為第一期胰臟癌,手術切除腫瘤後,已經超過一年半未見復發。
 
**黃疸、茶色尿、背痛、體重減輕、消瘦!小心胰臟癌**
 
而絕大多數胰臟癌患者約占60%的腫瘤發生在胰臟頭端,容易有黃疸、臉黃、黃的, 眼睛黃、茶褐色尿液、消瘦、減重減輕、突發性血糖不穩、不明原因的腹痛甚至反覆性背痛等症狀,且因胰臟癌腫瘤壓迫到膽道,造成膽汁阻塞淤積,臨床檢查發現膽色素值上升。
 
由於胰臟頭端的手術相當複雜,患者在手術前都必須做進階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和血管攝影等檢查,確認上腸繫膜之血管系統是否已被胰臟癌細胞侵犯,若侵犯則無法做徹底的清除手術,只能將膽囊摘除,再透過空腸繞道手術連接空腸和膽道,引流出膽汁,使黃疸指數下降。
若能動手術,通常胰臟頭和門靜脈(portal vein)及上腸系膜靜脈(superior mesenteric vein)若可以剝離的,採用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又稱為惠普式手術Whipple operation),將胰臟頭端、十二指腸、遠端胃部、膽囊及膽道、部份上段空腸等器官一併切除,可提高術後預後的效果。
 
**胰臟癌奪命!都因太晚發現及無法手術是主因**
 
造成胰臟癌致命率高的原因之一,就是無法早期發現和手術切除腫瘤,統計發現胰臟癌患者大約只有10%-20%可以動手術!一般來說,胰臟大致可分為頭端(head)、體端(body)和尾端(tail)等三大部位。倘若腫瘤發生在胰臟體端或尾端,患者初期可能會有些微腹悶、食慾不佳等症狀,若能及早確診,切除腫瘤,甚至是周邊部分脾臟和廓清淋巴結,日後預後和存活機會較高。但臨床常見患者輕忽這些身體發出的小小警訊,等到腫瘤長得太大、腫瘤侵犯脊椎甚至神經,導致反覆的背痛,就醫時通常發現已太晚,無法以手術切除胰臟腫瘤及周邊侵犯的組織。
 
 
**手術切除胰臟腫瘤 達文西胰臟手術副作用小成世界胰臟手術新趨**
 
至於手術方式應選擇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或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手術?
彭正明主任表示,傳統開腹手術會在身上造成約20公分的傷口,傷口會帶來術後疼痛及沾黏風險;腹腔鏡手術的傷口小,但內視鏡本身的轉動角度有限,難以在手術區進行高難度的組織縫合。
 
相較之下,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有7個關節角,可靈活旋轉540度,配合機器人單孔胰臟腫瘤切除手術,只要透過一個約4-5公分的傷口,就能進行胰臟腫瘤切除及組織縫合,不僅傷口比一般手術更小,也能減輕術後疼痛、降低感染風險和減少住院天數,預後效果極佳。
 
**術後化療藥物合併營養及免疫治療 研究:可超過12個月以上**
 
然而,彭正明主任也提醒,治療胰臟癌,手術切除只是一個過程,後續還要加入化學藥物的治療,才能打破胰臟癌的治療困境,降低復發率且延長病人存活期。依據第三期臨床試驗NAPOLI-1顯示使用二線藥物合併營養及免疫治療於末期胰臟癌患者1年存活率高達26%,降低死亡風險33%; 成為末期胰臟癌治療的一大突破。
因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暨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成立 以『”胰帶胰路”,”點燃胰腺希望” 持續關懷胰臟癌的病患;給予全方位且多團隊的治療。
彭正明主任呼籲民眾,平日多注意身體的變化,養成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一旦發現胰臟腫瘤,應在醫師評估下盡快接受適當的手術及藥物治療,才能避免癌細胞擴散造成嚴重的健康危機。
TOP